晴時多雲

打開LED燈泡 就可傳輸資料

2015/04/16 06:00

光通訊以燈光傳輸訊號,圖為在家中房間透過壁燈躺在床上即可以手機上網,透過LED燈的光線,也能以筆電連線。(台大光電所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你能想像比現在最快的4G WiFi還快幾十倍的無線傳輸方式嗎?光通訊是科技業的明日之星,透過LED光傳輸,速度直逼WiFi。但更犀利的是雷射光,頻寬是10倍甚至百倍以上。諾貝爾得主中村修二已開發出每秒3.5Git(兆位元)傳輸量的藍光雷射。但國內有個實驗室超越中村,今年3月開發出全球傳輸量最大的藍光雷射,每秒達10Git。

如果世界上的每個燈泡都可以傳輸資料,人類生活將有什麼不同?打開車頭燈就能傳輸資訊,讓車與車之間能夠溝通、紅綠燈也能跟車交換訊息?早在2011年,英國教授Harald Hass就已描繪了這個願景,他是最先製造出兼具照明和通訊功能LED燈泡的科學家之一。

他說,人類不斷在蓋微波無線電基地台,既耗能也有安全的問題,何不利用全球現有的幾百億顆燈泡,做為行動通訊的傳輸站?

3、4年後的今天,LED無線光通訊的傳輸速度,已可達到每秒數百Mb,與目前最快的LTE無線通訊800Mb相去不遠。

不過,市場更加寄予厚望的是雷射光,因為它的傳輸速度是WiFi的10倍甚至百倍以上,如果成功,只要打開桌上檯燈,用手機下載一部電影,不必花1小時,可能幾分鐘就搞定。

雷射光的磊晶生長與LED類似,因此LED藍光之父中村修二近幾年致力研究藍光雷射。4月初他訪台時表示,已在加州實驗室做出每秒3.5Git資料傳輸量的藍光雷射,相當看好光通訊的發展。

台灣開發出每秒10Git藍光雷射

但更厲害的在台灣。國內台大光電所和交大光電所的聯合實驗室,在上個月開發出每秒10Git的藍光雷射,是中村的3.5倍,初估應是全球速度最快。

這個實驗室的2位主持人,交大光電所郭浩中教授和台大光電所長林恭如教授,一位擅長材料,一位專精光通訊(LiFi)。中村近期來台,也參訪了實驗室成果,雙方合作密切。

中村修二表示,雷射光應用在光通訊,約需3~5年的時間才會成熟。

台大光電所長林恭如指出,目前雷射光做為光通訊的瓶頸,只剩下如何將雷射光發散,形成不傷人眼的照明光源。

由於雷射與LED的長晶原理類似,國內廠商如晶電(2448)、光寶(2301)都已投入研究。

例如晶電就長期贊助中村修二在加州的實驗室,也與台大及交大光電所有合作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