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貝Q4意外虧損 LED埋隱憂

2015/03/30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磊晶廠晶電(2448)表示,背光需求遞延,造成上週億光(2393)、晶電股價大跌,加上東貝(2499)上週五公告,去年第4季竟意外每股虧損0.6元,使得LED前景再度蒙上陰影,市場人士指出,因為美國大廠科銳(CREE)陸續對宏齊、東貝等國內LED廠提告,對相關廠商的衝擊恐怕今年才會真正浮現。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在上週2015 LED Taiwan展覽中表示,今年LED背光需求較往年緩慢,訂單遞延1個月,到4月份才會緩步回升,晶電應聲重挫,上週五股價收在4個月波段新低。

李秉傑表示,今年背光動能主要來自電視尺寸放大,以及高解析度需求,例如4K2K電視成為主流,所使用的LED封裝顆數較少,但亮度較高,單價更好。相形之下,照明動能優於背光,今年市場需求可望成長1倍,主要是今年LED球泡燈零售價可望降至5美元,帶動全球LED燈泡銷量將較去年成長1倍,從去年9~12億顆,增至今年的20~25億顆。

相對上游近期展望保守,下游封裝大廠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則表示,景氣沒有那麼嚴重,目前業績表現正常。億光去年每股稅後盈餘5.12元,配發現金股利4元,以上週五收盤價71.5元計算,殖利率約5.6%。億光今年啟動3年100億元擴產計畫,第1階段擬斥資13億元買下錸德(2349)苗栗廠房,最快明年初量產。億光董事會近期並通過將發行50億元可轉換公司債計畫,因應擴產資金需求。

LED磊晶上游的藍寶石廠,也對景氣相對樂觀,包括兆遠(4944)、銳捷(5256)都表示近期產能滿載,原因是上游客戶從年初開始拉貨力道就相當強勁。藍寶石目前拉貨主力幾乎都以4吋藍寶石圖案化(PSS)基板為主,銳捷是國內最大PSS基板供貨廠之一,總經理洪文慶表示,3月訂單持續滿載,4月起有更明顯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