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ED應用在光通訊 晶電億光蓄勢大發

2015/04/16 06:00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村修二(右)於4月初訪台,赴國內磊晶大廠晶電座談。左為晶電董座李秉傑。(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村修二上週來台,他預言,LED產業的下個殺手級應用在光通訊(LiFi)。未來家裡的燈光將可承載訊號,成為最後一哩路的資料傳輸;或者在路燈下就可下載電影、音樂。國內LED大廠包括晶電(2448)、億光(2393)、光寶(2301)都已在開發,技術上沒問題,只等市場應用成熟。

家用LED燈 就可承載訊號

LED產業傳奇人物中村修二(Nakamura Shuji)去年獲得諾貝爾獎,主要就是他發現了藍光,再加上黃色螢光粉,形成亮度大大提升的白光,一改過去LED只能發出紅光和微弱綠光窘境,也讓LED的應用範圍大大打開。

最早期LED因欠缺藍光且亮度太低,只能用在陽春低價的家電儀表板、手機按鍵背光。

藍光發現之後,LED產業出現2次巨大的成長浪潮,首先是背光(BLU),應用在筆電、電視、手機,高峰期在2010年,國內LED廠營收、獲利都在當年創下新高。其次是照明,近2年由科銳、飛利浦帶頭,不斷推出更低價、光效更好的LED照明產品,一舉取代了愛迪生在100多年前發明的白熾燈泡。

目前LED電視滲透率幾達100%,背光市場趨於成熟;照明市場因為燈光的汰換需要時間,成長穩定而緩慢,沒有爆發性題材。在2大應用缺乏明顯動能之下,國內LED廠股價近期趴在地上。

LED產業的下一個希望究竟在哪裡?或許是基於商業機密的考量,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在上個月的2015 LED Taiwan製程展中,對全球LED產業人士表示:「我也還在思考。」不過,上週應交通大學邀請來台的中村修二給了答案。

中村表示:「LED下個殺手級應用是光通訊(LiFi)。」現有通訊方式,以光纖有線通訊搭配微波無線通訊(如WiFi)為主,但WiFi為人詬病的2大缺點是易遭攔截、微波有害人體。

以LED光線做為傳輸訊號的載具,就沒有這些問題,只要訊號一遭攔截,光就被遮斷,肉眼立刻能夠察覺,安全性更高。

另外,LED光線沒有微波,不傷害人體,也不會干擾儀器,目前在醫院、飛機機艙等條件限制較高的場所,均已使用。

雖然LED光通訊的應用還在初期發展階段,不過,業界人士表示,未來若普及,只要有光線,就有訊號。例如打開桌上的檯燈,可下載影音;站在路燈下可以上網查地圖;在超市的各個架位,也可透過光線來發送不同產品訊息給消費者。甚至在水面下的海底探勘,只要燈光照得到就能傳輸訊號。

只要有光線 就有訊號

目前國內包括晶電、億光、光寶、新世紀(3383),均已有或正在研究LED光通訊的解決方案,摩拳擦掌準備迎向市場的新大陸,就等消費應用端成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