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巨蛋損松菸古蹟 北市告遠雄

2015/04/03 06:00

大巨蛋工程 造成古蹟松菸損害一覽表

〔記者游蓓茹、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市定古蹟松山菸廠因遠雄大巨蛋施工,從前年就陸續產生龜裂、建物沉陷與煙囪傾斜,北市文化局昨與文化部開會後決議,將首度依照文資法與刑事訴訟法,告發遠雄,這是柯市府對遠雄大巨蛋工程開的第一槍,宣示意味濃。對此,遠雄發言人蔡宗易僅表示,因尚未收到通知,暫不便對外表示任何意見,待收到正式通知後再做研議。

遠雄︰未收到通知 暫不回應

文化局專委張蓉真說,因遠雄未完全符合「惡意破壞」、「破壞後又不改善」的開罰條件,立基點較不足,但遠雄造成古蹟受損狀況越來越嚴重,雖有依文化局要求進行修復,但文資委員在三月十九日會勘後,認為古蹟價值確實受損,且監測數值都顯示受損還在擴大,已超過文化局可容忍情況。

張蓉真指出,北市文化局昨早依法務局建議,將蒐集相關事證,兩週內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九十四條及刑事訴訟法規定,向地檢署告發遠雄,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廿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她說,等刑事確認後,將再依照文資法第九十七條開罰十萬元到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也由於市定古蹟松山菸廠屬於北市府,會持續評估相關損壞涉及民事部分,提出訴訟。

市議員李慶鋒說,兩年前文化局發現古蹟毀損,就可依文資法第九十七條裁罰,並連續開罰到改正為止,但市府日前僅依環評法開罰一百五十萬元,文化局放縱遠雄邊動工、邊補救、讓遠雄踐踏公權力,他也呼籲柯市府,不要學郝市府包庇縱容,該罰則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