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丹麥大航商倒閉 F-慧洋遭牽累

2015/02/2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羊年新春,航運界又傳出南韓散裝貨輪業者倒閉,1個月內全球已有3家散裝航運商宣布破產,凸顯供過於求的失衡狀況。業界分析,中國鐵礦砂需求持續低迷,航線上卻新增更多大噸位貨輪搶市,造成30年來乾散貨航運最嚴重景氣寒冬。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處於彙編數據的30年來最低水準。彭博數據顯示,BDI月初跌破600點後一路走低,18日跌挫至歷史新低的509點,迄24日收報516點,徘徊低檔。過去15個月來,代表散裝原物料航運費指標的BDI暴跌近3分之2。

丹麥老牌企業Copenship及子公司Copenship Bulkers不敵壓力,於2月初向哥本哈根法院聲請破產,成為新一波乾散裝航運不景氣首家倒下的大型散裝貨輪公司。Copenship官網介紹其營運的船舶量超過50艘,宣布倒閉波及其他航運業者。

挪威媒體《貿易風》(TradeWinds)報導,由於船租報價低迷,Copenship去年退出巴拿馬型散裝輪市場後,租入船數約10艘上下,宣布破產後影響到的船公司包括土耳其Ciner Shipping、挪威Western Bulk、台灣散裝獲利龍頭F-慧洋(2637)在內;據慧洋業務總監趙子隆估算,不包括後續租期的潛在損失,目前曝險(到期應付欠租)金額超過100萬美元。本月11日、12日,南韓Daebo 國際航運公司、中國大連威蘭德航運公司也接連向南韓及美國法院聲請破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