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債展延案 德不堅拒願談判

2015/02/21 08:00

歐元區財長週五再度於布魯塞爾集會,就希臘要求展延六個月融資的方案進行討論。外界認為,儘管週五的會議最後未必能達成妥協,但已為解決希臘債務危機帶來些許曙光。圖為希臘駐歐盟大使館所懸掛的希臘國旗和歐盟旗幟。(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元區財長週五再度於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就希臘要求展延六個月融資的方案進行討論。德國匿名官員指出,針對希臘週四所提的展延方案,德國將視為談判的基礎。外界認為,德國已一改先前的強硬態度,儘管週五的會議最後未必能達成妥協,但已為解決希臘債務危機帶來些許曙光。

德國總理梅克爾週四下午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通電,一名希臘官員形容兩人五十分鐘的會談「具有建設性」,整場對話是在一種積極的氣氛中進行,是朝著對歐元區和希臘雙方互利的方向找尋解決方案。

梅克爾所採取的立場,與週四稍早德國財長舒伯勒拒絕希臘所提展延方案截然不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的發言人也說,容克認為希臘所提展延方案是一個「正面的跡象」,可能為合理的妥協鋪路,符合歐元區整體金融穩定的利益。

德國態度有所轉變,可能與美國的施壓有關。美國財長路傑克週四致電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法國財長薩潘、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呼籲各方不要把話說得太硬,儘快達成務實的妥協。

美國財政部匿名官員指出,路傑克也與舒伯勒、歐盟執委會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官員通電話。

華府彼德森國際經濟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杜魯門(Edwin Truman)表示:「這是讓德國更加明理的行動一環,德國迄今沒有讓步。」

不過,馬爾他財長希克魯納(Edward Scicluna)仍警告,以德國為首的歐元區國家已準備好讓希臘脫離歐元區,除非齊普拉斯接受延長對該國金融紓困所需的條件。

由於希臘二四○○億歐元紓困計畫將於二月底到期,若希臘在此之前未與歐元集團達成協議,希臘國庫最快在三月就會見底,可能因為債務違約而被迫退出歐元區。

美國認為,若希臘與歐元集團的僵局不解決,最後退出歐元區,可能傷害已經令人失望的全球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