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拒緊急融資 逼希臘低頭

2015/02/19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因德國不願歐洲央行繼續提供額外的緊急融資給希臘央行,歐元區多國財長也紛對希臘下通牒,希臘被迫接受延長紓困計畫的可能性提高,週三亞股及歐股紛走高。但希臘政府依然嘴硬,週三將向債權人提交展延紓困計畫方案,仍堅持不該附帶撙節條件。

希臘嘴硬不撙節 提展延紓困計畫

希臘與歐元集團在週一的債務談判破裂,傳歐洲央行週三將決定是否繼續提供希臘央行緊急融資。但知情人士透露,在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的反對下,歐洲央行很難對希臘央行提供額外的緊急融資,這對希臘銀行業將是壞消息,因他們的歐元已快被提領一空。

魏德曼先前曾警告,誤用緊急融資可能會間接幫助希臘政府,預料他在週三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的會議中仍將堅持此一立場。有些管理委員也持類似看法,認為希臘銀行業不該用緊急融資增持希臘短期政府公債,因為這無異是另開後門,非法對希臘政府融資。除非雅典當局立即同意展延紓困計畫,歐洲央行不提供額外緊急融資,將使希臘銀行業面臨流動性吃緊,最後被迫再度實施資本管制,限制存款戶提領存款。

德國財長舒伯勒指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須提出請求展延紓困計畫,除非他做出這項行動,否則歐元集團財長週五將不會開會討論提供希臘更多金援。

舒伯勒指出,希臘現有紓困計畫將在二月底到期,德國國會將在二月二十七日就是否展延希臘紓困計畫進行投票,若希臘政府在此之前未與歐元集團達成協議,該國在三月底就會用光現金,退出歐元區的日子就不遠了。週三布魯塞爾時間下午五點,希臘三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一.○三個百分點至十八.六一%,上週曾一度飆升至二十一.一%,為希臘公債去年恢復交易以來最高。

面對歐元集團的一波波壓力,希臘政府週三將提出展延紓困計畫的方案,方案仍堅持不該附帶嚴苛的撙節條件。但目前並不清楚歐元集團是否會接受希臘政府的上述方案。

齊普拉斯在週二刊出的德國《亮點週刊》訪問中仍強調,現有紓困計畫已經死亡,並拒絕歐元集團下達的最後通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