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債談判破裂 歐元集團通牒︰週五前接受延長紓困

2015/02/18 08:00

希臘與歐元集團的債務談判破裂,須在週五前決定是否展延現有紓困計畫。圖為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左1)和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右2)在歐元集團財長會議召開前的短暫碰面。(路透)

希臘︰有信心兩天內找出解決方案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一舉行的希臘債務談判破裂,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下最後通牒,要求希臘在週五(二十日)前決定是否展延現有紓困計畫。但希臘表示,下最後通牒並不會產生任何效果,有信心在兩天內找出解決方案。

希債談判破裂,造成週二歐洲股市早盤一度大跌,但隨後緩步拉升,德股回到平盤左右,英、法股市翻紅;歐元兌美元午盤則升值○.五%到一歐元兌一.一四一六美元。

希臘週一與歐元區財長會議不到四個小時就破局,因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拒絕接受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所提的一份聲明,該聲明要求希臘將現有紓困計畫展延六個月,之後再來討論希臘未來的融資及經濟路線。

由於現有的二四○○億歐元紓困計畫將在二月底到期,若無短期的融資安排,未來幾個月希臘將面臨無法償債的問題,政府破產和退出歐元區的壓力逐漸升高。根據希臘政府編列的今年度預算,今年該國有二二○億歐元債務到期。

歐洲央行也將在週三決定,是否繼續提供希臘銀行業緊急融資。目前希臘銀行業預估每週流失存款二十億歐元,正面臨龐大的流動性壓力。在希臘債務談判破裂後,德國商業銀行將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機率由二十五%提高至五十%。

戴松布倫表示,在對希臘的紓困計畫上,他可保持些許「彈性」,但希臘必須在週五前決定是否延長現有紓困計畫,歐元區財長才會有再召開會議討論的可能性。

面對歐元集團下達最後通牒,瓦魯費克斯強調,這種放話不會產生任何效果,有信心在四十八小時內達成協議。

若希臘情勢惡化、最終脫歐,分析師也認為無須過憂。理由是若與歐債危機剛發生時相比,現已有歐洲穩定機制(ESM)、銀行聯盟及直接貨幣交易,與透過量化寬鬆政策收購主權債的政策工具,歐洲防禦債務危機蔓延的能力已大幅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