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年台幣重貶1.3元 6年最大

2015/02/18 06:00

近12年農曆封關新台幣表現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年的全球匯市震盪劇烈,從國際美元強彈、亞幣競貶,再到二○一五年兩個月內,已有超過十個國家祭出寬鬆貨幣政策,新台幣匯率猶如乘坐雲霄飛車,累計馬年重貶逾一元,貶幅三.九九%,創金融海嘯以來,六年最大農曆年貶幅。

「馬跟『貶』好像脫離不了關係!」匯銀主管說,美國聯準會(Fed)在馬年結束量化寬鬆(QE)並釋出升息風向球,加上日本銀行(日本央行)掀起亞洲貨幣戰爭,新台幣重貶當然無可避免。

新台幣昨馬年封關日就在中央銀行刻意引導下,尾盤補踹一「角」助貶,終場由升轉貶三.八分,以三十一.六三八元兌一美元作收,創兩週新低,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八.五二億美元。

若與蛇年封關日三十.三七六元相比,馬年新台幣累計重貶一.二六二元,貶幅達三.九九%,僅次於鼠年(二○○八年至二○○九年金融海嘯期間)的五.三%。

外匯交易員表示,上個月被瑞士央行(SNB)、歐洲央行(ECB)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國央行)接力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來個「回馬槍」,造成新台幣巨幅波動、上沖下洗,羊年勢必更難操作,一不小心就會豬羊變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