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月升息 Fed鷹鴿兩派漸有共識

2015/02/12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國里契蒙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萊克(Jeffrey Lacker)表示,美國經濟復甦穩定轉強,呼籲聯準會(Fed)於6月調升基準利率;萊克過去的貨幣政策立場主要傾向鷹派,但另一鴿派的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也透露,聯準會離升息時機點「越來越近」,暗示兩派立場可能接近達成共識。

萊克強調,美國近期公布數據優於預期,強化內部升息決心,威廉斯也表示,美國就業市場表現強勁,逼近利率正常化時機;上述2人今年皆具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策投票權。美國上月失業率達5.7%,時薪較前月跳增0.5%,為逾6年來新高;當地平均每月新增就業人數自去年11月以來達33.6萬,創1997年11月以來最高水準,持續邁向聯準會充分就業目標。

聯準會偏好的通膨指標去年12月上升0.7%,升幅連續32個月低於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萊克指出,國際油價崩盤對家庭支出及通膨的影響僅為「短期」,預估通膨在未來1-2年內將回升至約2%。聯準會也指出,有信心通膨將再邁向2%目標,且即使通膨持續偏低,也不會阻礙升息。

聯準會主席葉倫日前在決策例會後表明,啟動利率正常化前應保持「耐心」,並闡述「耐心」可解讀為至少在1月和3月的決策會議前,不會展開利率正常化,但聯準會若計畫於6月升息,可能將於3月17-18日的會議上,調整上述措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