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年開罰441億 中國藉反壟斷整肅外企

2015/02/11 06:00

中國近來對外國企業的反壟斷調查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以違反反壟斷法對美國晶片大廠高通開罰九.七五億美元,創下開罰金額新高。但即便外國政府和企業遊說團體同聲批評,過去兩年中國監管單位仍雷厲風行地執行反壟斷調查,據統計,中國已對涉及反壟斷的外國企業累計開罰近十四億美元(約四四一億台幣)。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法教授鮑爾(Jordan Powell)在中國公布對高通處罰前表示:「此案為中國政府對外國企業在中國市場是否公平競爭所展開的調查,開了先例,未來可能有更多類似的案例。」

過去兩年,中國擴大反壟斷調查的力度,對科技、汽車、鏡片、嬰幼兒奶粉等產業部門涉嫌違反定價和經營慣例的行為展開調查,累計開罰近十四億美元。

中國雷厲風行的反壟斷執法已引發美國和歐洲企業的不滿。去年夏天,中國歐洲商會和美國商會相繼抨擊,中國針對外企的反壟斷調查,有不盡公平之處,且選擇性及主觀性執法,已造成中國投資環境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