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收割立委與作嫁部長 合演芭樂票大戲

2015/02/07 06:00

記者黃佩君/特稿

「修法加薪」政策被藍營包裝成大利多,並形塑藍委苦心爭取的印象。但此次原屬公司法例行修法,不過把「紅利」改成「盈餘分配」,又不強制規定盈餘分配比例,並無促進加薪作用;藍委卻藉機邀功,「收割立委」跟「作嫁部長」合演一場芭樂票大戲,國民黨的膨風作風在敗選後絲毫未變。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昨在公聽會中強調,修法一事她居功厥偉,但受經濟部阻撓,「我上會期就提出,在經委會審的時候不知道什麼原因,沒有通過」。她並強調,如今經濟部勉予同意,都是藍委苦心爭取。而經濟部長鄧振中也頻頻點頭。

事實真是如此?為因應國際會計準則,經濟部前年即啟動例行修法準備作業,商業會計法已納入員工分紅費用化規定,並刪除公司法有關「分紅」條文。但因科技業反映需用紅利留住人才,因此研議以「公司盈餘分配給員工酬勞」取代紅利的功能。

在此背景下,藍委提出修法「適得其時」,但也僅適用原本就想發紅利的公司,換湯不換藥。國民黨大張旗鼓包裝成加薪利多,卻又不強制規定盈餘分配比例,根本誇大在先、放水在後。

何況,此案上會期已交付經委會審議,但藍營召委根本未排審,如今是選輸了才亡羊補牢,還胡扯經部阻撓。更荒唐的是,經濟部也配合演出,讓藍委收割,好好的政策搞成選舉買票,經濟部淪為「國民黨政策會經濟組」,令人傻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