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投業者︰募資力量更分散

2015/02/05 06:00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對於金管會推動「群眾募資」,學者認為,有助於文創產業發展,也能提供青年創業管道;但有創投業者質疑,目前興櫃交易量低,創櫃板募資量也不高,再搞一個微型的募資平台,只是讓力量更分散。

學者︰高風險伴隨高獲利

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長董瑞斌表示,類似群眾募資的架構,可提供青年創業管道,歐美國家已推出一段時間,台灣要將這種募資方式法制化且注入投資精神,其實就很像是一種VC(創投);但這跟IPO(首次上市)很不一樣,新創事業又是微型企業,本來就要面臨很大風險與挑戰,然而,高風險也伴隨高獲利,就看投資人怎麼選。

不過,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質疑,群眾募資跟「創櫃板」有什麼不一樣?再搞一個微型募資平台,只是讓力量更分散而已,不是金管會或OTC現在該做的事。他認為,台灣資本市場很多設計都不符合現代化,應從根本改善,一味去做外圍創新,意義並不大,這樣做好比「主菜都還沒上、牛都還沒殺,卻一直狂吃小菜」。

曾參與國內群眾募資平台的業者則說,這種方式類似「創櫃板」做一點改變,整體來說是好事,對創業家來說至少多一種募資管道;但站在市場的角度就不一定是好事了,投資人對單一募資案上限三萬元、一年總投資不得超過六萬元,若募資一千萬元,將造成股權紛亂,即使公司長大也會很糟糕,可能會有一點小錢,但難以變成大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