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享分紅 群眾募資平台四月底上路

2015/02/05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了讓缺乏資金的創新創意團隊順利籌募到資金,而參與募資的民眾也能分享到利潤,金管會昨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報告「群眾募資平台計畫」,金管會表示,這是亞洲國家首例,希望能夠協助國內年輕人創業,將於四月底上路,預估約有百件群眾募資案件。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群眾募資就是「創櫃板」的延伸,又稱「個人版的創投」,讓新創或微型企業能順利籌措資金,若有獲利,投資人就能分享。他說,已有兩、三家創意與影音公司有意申請擔任籌資平台,預估到年底將有約百件的群眾募資案件,供投資人參與。

個人投資個案 上限三萬

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說明,群眾募資有三大構成主體,包括「籌資平台」、「募資公司」與「投資人」。「籌資平台」是辦理「募資公司」的股權籌資過程,資格條件第一種是現行證券商,資本額需兩億元、提出五千萬元保證金;第二類為非券商,但有意專營「籌資平台」,只要有五千萬元以上資本額、籌設保證金一千萬元,就能向櫃買中心申請核發券商證照許可,業務範圍僅限「籌資平台」。

至於「募資公司」,須為資本額三千萬元以下、且非公開發行的股份有限公司;每次募資限於單一平台辦理,且一年內在各籌資平台的募資總額,不得超過一千萬元。

「投資人」方面,考量投資風險,僅允許個人對單一募資案上限三萬元、每一個平台一年總投資額度不得超過六萬元。

籌資過程失敗 將會退錢

張麗真表示,創新創意產業爆發力比較好,但風險較高,尤其是缺乏知名度者,訂出這樣門檻,讓投資人損失負擔得起;萬一籌資過程失敗,乏人問津,錢會從專戶退還給投資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