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商涉壟斷零件價 公平會高舉輕放

2015/01/11 06:00

公平會認為,國內汽車零件競爭激烈,零件價格也比中國低,事證尚無違法疑慮。圖為進口車從台中港入關情形。(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抓進口車商壟斷,逼業者紛降價因應,我公平會也立案查車商限制零件轉售價格,卻有「高舉輕放」之嫌。公平會初步調查認為,國內汽車零件供應多元、競爭激烈,零件價格也比中國低,且市場規模與中國有別,目前事證尚無維持轉售價格的違法疑慮,但將續行調查,近日也會制定汽車售後維修市場相關處理原則。

查無違法事證 將續行調查

中國進口車價、維修零件費用高,中國去年調查進口車商是否涉及壟斷,促成賓士等進口車商降價。反觀台灣,公平會前年五月就立案調查八家國產車及三家進口車商與零件供應商是否限制零件外售,去年八月將結果提到委員會議討論,因受中國查車商壟斷效應影響,公平會馬上又立案擴大調查。

在立委壓力下,公平會主委吳秀明承諾去年底提出車商疑涉壟斷零件價格的調查報告,近日報告出爐,內容花了近一頁的篇幅解釋國內汽車市場及汽車零件市場競爭現況,強調國內汽車零件供應來源除原廠外,還有副廠跟貿易商自己進口的零件,且銷售通路除原廠代理經銷商外,還有五千多家材料行參與市場競爭。

另,公平會去年十月派員實地調查奧迪、賓士、福特及本田等車商及旗下所屬經銷商維修保養廠,並函請十四家品牌代理商旗下所屬經銷商共一三八家說明零件銷售現況。

公平會報告指出,我國與中國因市場規模、法規等均有別,導致中國的進口零整比(總汽車零件價格/汽車價格)超過十倍以上,而台灣約為二至四倍,中國的零整比明顯高於台灣;且台灣因零件供應來源多元,競爭激烈,零件價格較中國低,因此兩地汽車零件市場競爭情況有別。

公平會調查報告也說明,因台灣零件供應來源多元,競爭堪稱激烈,經調查了解,尚無維持轉售價格的違法疑慮,將針對代理商是否涉及限制原廠零件外售,續行調查。

公平會強調,因歐盟對汽車售後維修市場訂有相關指導原則,且汽車零件品質直接影響行車安全,公平會也擬在近期訂定汽車售後維修市場相關處理原則,除兼顧執法明確性與市場競爭,也可規整汽車售後維修零件現況,以利業者遵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