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頂新盤算至少拖半年 伺機高價賣地

2015/01/09 08:00

違約半年內 多付2%利息

〔記者楊雅民、高嘉和/台北報導〕頂率開發遭銀行團聲請假扣押案被台北地院裁定駁回,一位公股銀行總座指出,頂新魏家早經過詳細盤算,債權銀行在債權擔保無虞下,提出十億元其它資產「假扣押」,只是對外界宣示其「滅頂」決心的動作;但魏家多付出約二%利息,卻爭取到更多時間可伺機高價處分三重廠土地。

針對地院裁定,頂新集團昨僅表示,尊重並配合銀行團依法、依約的相關後續作業,集團也持續積極處理頂率股權出售案,目前沒有任何突破性的進展。

這位銀行總座分析,站在債權銀行立場,拍賣擔保品目的只是要對方還錢,就算法院裁定假扣押,在執行拍賣擔保品過程中,只要頂新能順利找到買主、能夠還錢,債權銀行沒理由不答應。

他指出,債權銀行會同時以多種方式確保債權,最基本是聲請抵押本票裁定(以頂率聯貸案為例,金額是七十億元),這動作是向法院取得執行名義,以便後續進行抵押品拍賣;若擔心擔保品不足清償,會針對債權人其它資產進行假扣押。

因頂率三重廠土地市值約百億元,聯貸餘額剩六十五億元,是足額擔保,所以兆豐商銀另提出十億元其它資產假扣押,只是對外界「宣示」滅頂決心的動作。

這位總座還指出,頂率聯貸案違約後,債權銀行會開始計收遲延利息及違約金,利率為年息四.八七五%,違約金則是在延遲還款的半年內,依據本金計算年息的十%,若超過半年、至一年內,則加倍收取廿%。頂新魏家盤算後,頂多再多付二%利息(原聯貸利率約三.二%),就可爭取到更多高價處分土地資產的時間。

魏家︰未打算海外搬錢償債

頂新魏家幕僚也坦言,目前並未打算從海外搬錢回來清償,只希望頂率股權的出售作業能在半年內完成,用賣股權的錢還錢。

持有頂率開發五十一%股權的味全表示,只要在銀行擔保品三重土地沒有被拍賣前,味全不排除進行頂率開發股權的第二次公開標售,也不排除議價賣出;味全強調,該公司並未替頂率進行任何連帶保證,故該聯貸案不會直接影響味全公司的財務資金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