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吹捧力旺出事 巴克萊切割求自保

2015/01/08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巴克萊12月中才遭金管會重罰1200萬元,台灣負責人離職,巴克萊昨再宣佈,停止追蹤矽智財廠力旺(3529),力旺昨大跌6.72%,直逼跌停。

把力旺移出觀察名單

由於去年5月巴克萊將力旺目標價喊到750元,事隔半年驟然喊卡,投資人傻眼。巴克萊在外資圈中作風辛辣敢衝,對不少個股的評價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近期引發金管會「出手」,並不意外。

例如半導體電子束檢測廠漢微科(3658)2012年5月上櫃首日股價292元,巴克萊當天就喊到500元;股后也爭氣,一年後衝到900元;又過了一年,2014年5月,巴克萊喊漢微科上看2000元,不過目前股后仍在1400、1500元上下,努力攀升以「符合」巴克萊的期待。

市場流傳一句話:「漢微科就是一路被巴克萊喊上去的!」同樣的模式又被複製,這一次,巴克萊的「金手指」點到了力旺,認為是「記憶體界的下一個安謀(ARM)」,可以靠授權費和權利金大賺,目標價是驚人的750元。於是力旺股價從2014年初的90元,漲到3月底約250元,之後雖因漲勢太凶,遭櫃買中心多次警示、處置,例如先收足款券、每20分鐘撮合一次,但力旺股價依然一路衝到了去年6月的370元以上,距離年初價格已超過4倍。

近幾年,巴克萊這兩大代表作,成功吸引市場注意力,有分析師直言,「當全世界都看好這支個股時,你要怎麼引起市場注意?就是喊個天價。」

只是這些驚人之語,已引起主管機關的關注。去年3月才大捧力旺,掀起市場波瀾,去年6月巴克萊又出具「中國你好!台灣再見?」報告,直言台灣電子業優勢漸失。新仇舊帳加在一起,金管會雖未指明巴克萊,但在去年8月下令不准外資評論個股,若有媒體引用報告,外資必須「主張著作權」,並在公開資訊站設澄清專區。

巴克萊去年12月因販售不符規定的海外金融商品,被金管會重罰1200萬元,創史上最高金額,台灣區負責人陸怡豪也在同時間離職。業界指出,「販售海外金融商品」屬於擦邊球業務,遊走法規邊緣,其實國內外券商都在做,金管會多年來也睜隻眼閉隻眼,最近拿巴克萊開刀,頗有警示意味。

如今巴克萊又主動宣佈停止追蹤力旺,據了解,因漢微科、力旺兩戰成名的分析師侯明孝已被金管會盯上,近期無法再發佈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