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點名中國 頭號競爭對手

2021/01/21 05:30

美國準財長葉倫表示,中國是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拜登政府將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來打擊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彭博)

財長提名聽證會上直言︰將使用所有可用工具 打擊不公平貿易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在美國時間週三(二十日)宣誓就職。根據彭博、美國之音報導,從拜登提名的財經團隊首長來看,新政府將延續川普政府對中國的一些強硬經濟政策,包括準財長葉倫在內的首長,無論在國會提名聽證會或先前的發言都強調,中國是美國的頭號競爭對手,將與盟邦合作抑制中國野心。

新財經團隊 延續強硬抗中

葉倫週二透過視訊出席聯邦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的提名聽證會時表示,中國是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拜登政府將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來打擊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非法補貼、產品傾銷、竊取智財權和其他貿易壁壘,這一系列政策都削弱了美國公司。

葉倫指出,上述行為及中國的低勞動和環境標準,「都是我們準備使用所有可用工具來解決的問題」;強調若提名獲通過,將努力落實拜登的承諾,反對外國人為操縱匯率以獲得不公平貿易優勢的企圖。

將聯合盟邦 抑制中國野心

葉倫說,川普傾向於用單邊談判和施加懲罰來對抗中國,但美國應該尋求投資基礎設施和研發來加強自身經濟,並與盟友合作;「我們應該努力解決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最好的方式是與盟友合作,而不是單方面行動」。

準貿易代表戴琪去年八月在美國進步中心論壇受訪時表示,川普政府在與中國對抗方面非常強而有力,但關稅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防禦措施,美國需要更好的攻勢,化被動為主動。

戴琪也曾在內部討論中主張,美國可利用補貼和獎勵措施,激勵美企在國內生產,擺脫對中國進口產品依賴,儘管這可能意味著要付出更高的價格,但如果製造商知道在美國市場有保障,就更有動力在國內生產更多產品。

準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迪斯(Brian Deese)日前在二○二一年消費電子展(CES)上演說指出,美中對抗將會持續,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全球競爭對手,這個競爭將是美國本世紀最重大挑戰,因應中國競爭的最好方式,就是重建美國的核心優勢,而非對中國祭出限制,來爭取科技霸權;與盟邦合作,則是抵擋中國科技和經濟崛起的另一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