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先紓困後加稅 美經濟重建考驗多

2021/01/21 05:30

美國準財長葉倫呼籲,應擴大紓困支出來救經濟,日後再來擔心債務問題。(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美國逾四十萬人死亡,更重創美國經濟。美國準財長葉倫週二透過視訊出席聯邦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的提名聽證會時呼籲,應擴大紓困支出來救經濟,日後再來擔心債務問題。

葉倫表示,就任財長後,她的職責是重建美國經濟,使其更具競爭力,並創造更大繁榮和就業;拜登政府在基礎建設、研發及加強工人訓練以提高美國經濟競爭力上,提出許多野心勃勃的計畫,這些計畫需要龐大的經費,因此有必要對企業和富人課稅。

葉倫說︰「若無進一步行動,我們將面臨比目前更漫長、痛苦的衰退,並為美國經濟留下長期的疤痕。」她指出,通過紓困支出應比加稅優先,但受益於共和黨政府二○一七年通過減稅方案的企業和富人,應繳納公平比例的稅。

葉倫主張,財政部考慮按市值計價的機制,課徵未實現資本利得稅的可能性,也會思考用其他方法來提高政府收入。

拜登上週公布規模一.九兆美元的「美國救援計畫」,強調有必要進行大膽投資,才能重啟經濟;被質疑可能導致美國債務激增,葉倫說︰「總統當選人和我提出這個紓困方案時,都知道會造成美國債務負擔,但目前利率處於歷史低點,聰明之舉就是大膽行動。」

她說,即使債務總額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升高,但因利率很低,財政部要繳納的利息比並未升高;隨著經濟復甦,將密切關注利率變化。

疫情導致美國政府支出暴增、稅收銳減,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去年九月報告,二○二○年度聯邦債務總額料將達GDP九十八%,創二戰以來最高;而去年十月一日開始的二○二一財政年度,債務規模料將達到、甚至超越GDP,使美國加入日本、義大利、希臘等債務超越GDP的國家之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