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德音︰不會錯失量子技術先機

2020/12/16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沒有看到砍單 不擔心明年營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出席竹科四十週年國際論壇,針對近來熱門的量子技術,劉德音強調,這在IBM時代就有了,但這產業還非常先進,約十年以後才會實際應用,台積電不會錯失掉,已投入相關技術的研發,也投入量子相關包括很多混合訊號、高速運算等;另第三代半導體屬特殊科技,跟第二代半導體技術完全不同,台積電也有投入。

近期外資釋出台積電遭蘋果砍單、庫存調整等消息。他指出,存貨提高已變成供應鏈新的正常現象,台積電內部沒有看到砍單情況,到明年上半年都會很好,將比正常性季節表現好很多;他也不擔心明年營運,希望大家不用擔心。

駁外資砍單 不憂明年營運

劉德音說,產業正在改變正常的存貨;地緣政治、美中貿易制裁等發展,讓產業界很多廠商對適合存貨定義有新的闡釋,已不能用過去看法看待;疫情也使廠商存貨提高,這是供應鏈新的正常現象,已不能用過去的看法看存貨。

外資還唱衰,台積電明年第一季五奈米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降為八成。他回應說,台積電內部並沒有看到砍單情況,到明年上半年都很好,會比正常性季節表現還要好。

業界也傳出台積電明年將取消十二吋製程的價格折讓,形同變相漲價。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在報價上有自己的政策,不回應漲價問題,台積電會繼續用更好的方式與營運績效,讓台積電的獲利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