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4缺 沈榮津︰努力解決

2020/12/16 05:30

竹科40年關鍵數字

〔記者洪友芳、黃佩君/綜合報導〕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昨舉行「竹科四十週年國際論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點出長久以來的「缺地」問題;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擔心「缺水」、「缺電」;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對半導體產業人才感到供應不足,盼台灣教育系統制度能鬆綁。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強調,台灣新定位要往高階製造中心、科技研發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製造中心及綠能發展中心四大中心發展,政府會持續解決土地、供水供電等問題,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張忠謀說,竹科由政府提供廠商土地,這對新創業廠商很重要,因沒有土地,很多初創業廠商都辦不成;曹興誠指出,園區未來的發展,廠商需要群策群力克服水與電力不足的兩大問題,每年竹苗地區到枯水期,水的危機就會出現,應該合力推動幾個海水淡化廠,像新加坡、以色列就做得很成功,台灣應該可行。

曹興誠還說,台灣主流意見是反核,全球目標是二○五○年要做到零排放,若台灣要做零排放、又需電力,只靠再生能源絕對是不夠的,一定要回到核能發電;經濟部則強調,供電情勢自去年六月起就維持綠燈,且核電仍面臨核廢無處可去事實,縣市也表態反對,未來再生能源配合儲能、智慧電網等新科技,不但供電無虞、更會是台灣科技產業鏈的必要元素。

劉德音對科學園區的建言。他期望園區不要畫地自限,要為未來產業而做,舉例中國與歐洲的園區都蓋起二、三十層高樓,台灣科學園區軟硬體設計還停留在過去標準廠房時代,盼園區加速數位化;他也針對人才呼籲政府,指台灣半導體產業已進入人才供應受限的時期,希望台灣教育系統制度能鬆綁,讓年輕人喜歡念什麼、就念什麼,不被名額所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