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不見王30年 張忠謀、曹興誠大和解

2020/12/16 05:30

半導體2個太陽

同獲「竹科四十傑出成就貢獻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右)恩怨心結逾30年,昨同台獲頒「竹科40傑出成就貢獻獎」,曹一上台就主動上前跟張握手,世紀大和解成活動最大亮點。左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記者洪友芳攝)

領獎前後握手拍肩、互祝健康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因是誰先開創晶圓代工模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瑜亮心結逾三十年,昨同台獲頒「竹科四十傑出成就貢獻獎」,曹興誠一上台就主動迎上前去,跟張忠謀握手,領獎後再度握手交談與拍肩,互祝身體健康,兩人世紀大和解,形成昨慶祝活動的最大亮點。

曹強調沒心結 民主造就台積電

「竹科四十傑出成就貢獻獎」除宏碁創辦人施振榮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還有「王不見王」的張忠謀、曹興誠。張因關節發炎首度柱著柺杖出現公開場合,竹科管理局安排他與施振榮坐台上一邊,另一邊坐曹與蔡明介,但曹一上台就主動上前跟張相互緊緊握手,引起台下一陣驚呼;領獎後,兩人再度握手、短暫交談與互拍肩。

曹興誠表示,兩人並沒有心結,沒有刻意不講話,只是沒機會講到話,昨是互祝身體健康,日後也許找時間,會邀約張董聚聚;他說,台積電能發展到今天的規模,很了不起,成就很大,非常不容易,關鍵在於台灣有自由民主的發展環境,歸國人才很多,持續的投資,國際資金注入。

誰開創晶圓代工 種下瑜亮情結

兩人「瑜亮」心結在半導體業流傳已久。業界相傳,當張忠謀尚未來台前,時任聯電總經理的曹興誠曾飛到美國,向張提出晶圓代工構想,但當時半導體業以整合元件製造(IDM)為主流,曹的嶄新想法並沒有獲張忠謀正面回應,聯電剛創立也走IDM廠。

張忠謀後來來台擔任工研院院長,並在一九八七年創立台積電,以晶圓代工開啟事業起步,被業界稱為「晶圓代工之父」;業界盛傳,這讓曹興誠很不服氣,從此種下兩人「瑜亮」心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