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盤點RCEP影響 經部首場產業座談週日登場

2020/11/18 05:30

因應RCEP衝擊,經濟部週日將邀鋼鐵、石化等4產業座談。圖為高雄港。(歐新社)

〔記者黃佩君、楊淳卉、謝君臨、林良昇、陳昀/台北報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後,外界關注對台灣產業效應,經濟部表示,首波產業影響說明會預定在二十二日(週日)召開,將邀請鋼鐵、石化、紡織、車輛等產業代表與公協會,逐一說明各產業在RCEP簽署後稅率變化及面對情況;根據目前盤點,對台廠短期內仍無重大影響,但針對變化情況仍會向產業說明清楚。

經濟部表示,目前仍持續盤點RCEP各國降稅承諾,但因台灣整體對RCEP區域出口已有七成免關稅,簽署後整體關稅減讓也僅從九十%提高到九十二%,影響幅度與品項均有限,首波先針對傳產業者說明,也同步詢問其他有較長期影響的產業。

官員透露,包括部分車輛零組件、車用電子、電池材料及金屬加工、工具機等,可能納入第二波,目前估計衝擊較低,但仍會向業界說明稅率變化等情形。

另,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抨擊,我國未能加入RCEP是蔡英文總統的承諾跳票。前總統馬英九更在臉書批評,經濟部長居然說加入RCEP會被要求遵守「一國兩制」,是充滿意識形態的見解;馬指出,太陽花學運摧毀兩岸服貿協議,為台灣加入RCEP增加難度,蔡政府把責任都推給中國,繼續操作反中仇中的劇本。

蔡總統:

政府已超前部署做好調適

蔡英文總統昨則在臉書表示,回顧過去,當在野黨自詡兩岸關係最好的時候,台灣並沒有因此等到北京善意,在RCEP的參與上得到進展,台灣經濟卻因為過度依賴單一市場而走入困境。面對中國無理打壓,因應的方式不是屈從,更不是接受無理的條件,而是持續壯大自己,尋找突破之道。她強調,台灣的產品長期都在RCEP成員國的市場中面對競爭,不論是政府還是業者早已經超前部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