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脫鉤 學者︰台灣居關鍵角色

2020/11/06 05:30

前國發會主委、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添枝。(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前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美中對抗將會更加激烈,與最後誰當選美國總統沒有關係,即使拜登當選美國總統,美中科技戰仍將延續,而美中要達到供應鏈脫鉤,關鍵角色在台灣,而非美中雙方。

陳添枝日前在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舉辦的論壇中,以「疫情後美中對抗」為題,分析美中高科技產業脫鉤策略。目前美中貿易逆差一年約一千億美元,其中資通訊、光電產品,由中國轉向台灣、墨西哥、馬來西亞、泰國、韓國、日本等地生產;且美國正設法透過國防生產法補貼,使生命科學(包括醫藥、醫材、保健食品)自中國移回美國生產。

陳添枝指出,在資通訊、光電產業產品領域,台商是執行這項政策的重要部隊,因為美國高科技產品供應鏈是與中國逆差來源,大部分是台商幫忙製造,例如電腦是台商在中國生產,面板、智慧手機等產品是台商幫忙組裝;如果美國要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就要把產品生產從中國撤出,而執行這項動作的就是台廠。

陳添枝表示,美中要脫鉤,其實就是台商要跟中國脫鉤,而不是美國與中國脫鉤。以半導體而言,不少重要美國廠商在中國市場業績占營收比率超過五十%、六十%,根本不可能完全脫鉤;因此,只能選擇對象或是選擇產品賣,例如不賣給華為,但也不可能完全脫鉤,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台商不合作,就無法脫鉤了。

陳添枝指出,根據中國海關統計,去年進口半導體達三千億美元以上,其中三十二.四%來自台灣、占比最高;所以台灣一定是在美中對抗、中國對外策略運作中居關鍵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