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美中貿易對抗不變 台美合作更密切

2020/11/06 05:30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無論美國總統選舉是由誰當選,台美經貿伙伴關係不會改變。(記者李欣芳攝)

台灣具有半導體、資安優勢

對全球供應鏈重組舉足輕重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過後是否牽動台美經濟合作情勢,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昨表示,台美經貿夥伴關係非常密切,不管是誰當選總統,台美經貿夥伴關係不會改變,美中貿易對抗的長期趨勢也不會改變,她認為未來台美經貿合作會更緊密,近期微軟宣布大舉投資台灣就是最好的印證。

國發會昨向行政院院會提出「總體經濟成果與展望」報告,針對美國總統大選後的台美經濟合作情勢,高仙桂表示,蔡總統就任後,台美經貿合作夥伴關係密切,兩位美國總統候選人有關稅制、公共建設、金融監理等競選政見不同,當然對全球政經情勢會有不同的影響。

無論誰入主白宮 台美經貿關係不變

不過,高仙桂強調,無論誰當選,台美經貿夥伴關係不會改變,這是基於美國朝野有強烈共識。美中貿易對抗長期趨勢不會改變,在這種情況下,全球供應鏈重組、美中供應鏈分流、建立第二軌供應鏈的趨勢,基本上也不會有很大的改變。

高仙桂表示,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台灣具有半導體和資安的優勢,台美經貿合作未來應該會更緊密,最近微軟才宣布大舉投資台灣、設置資料中心,就是很好的印證。

展望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國發會指出,國內內需動能可望持續穩健、輸出表現亦逐漸好轉,國內外機構預測我國明年經濟成長率介於三.二%到四.二%之間,然而全球經濟尚未回復至疫情前水準,且仍存如疫情再次爆發、地緣政治與貿易爭端等諸多風險,需持續密切關注。

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國際疫情再度蔓延,美國大選後政經局勢波動,為確保國內經濟復甦力道,各部會應積極落實推動各項振興措施,守住、創造好的經濟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