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千億「資」色 經營權搶破頭

2020/07/10 05:30

大同公司主要資產

以市場派持股35%、股價25元估算

「芙蓉大樓」由尚志資產、菁霖股份有限公司兩家法人持有,該大樓基地面積近1367.3坪,其中尚志資產持有約860坪,占比逾6成。(記者徐義平攝)

砸200億就可撬動1130億資產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大同公司擁有百年老店招牌,除事業版圖橫跨數位視訊、數位週邊、家電等領域外,最讓人矚目的就是土地資產。依大同今年首季財報,帳面資產近一一三○億元,其中包含近三四○億元的房地產及逾二八○億元投資性不動產淨額,未開發重建前,帳面資產價值就達六二○億元;若以市場派持股推估約三十五%、每股持股成本二十五元推算,砸下約二○○億元就可撬動千億資產。

大同將持有的房地產多集中在子公司尚志資產名下,並將部分土地開發成建案,推案足跡遍及北市南港、新北市土城等區域,另部分持有大樓還出租給相關企業當作辦公室使用。

大同總部、芙蓉大樓符都更年限 重建利益可觀

目前較受到關注的指標資產至少兩筆,一筆是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的「芙蓉大樓」,靠近昔日最貴豪宅「帝寶」;另一筆是中山北路三段上的大同總部,兩筆資產都已符合都更年限,重建後資產價值將翻倍。

根據地籍資料,「芙蓉大樓」由尚志資產、菁霖股份有限公司兩家法人持有,該大樓基地面積近一三六七.三坪,其中尚志資產持有約八六○坪、占比逾六成。

房產業者分析,該大樓為一九八四年興建完成,已符合都更三十年年限門檻,加上當初興建時,原容積超過法定容積相當多,若是經由危老或是都更途徑,可獲得法定容積超過一倍的容積獎勵;以周邊豪宅每坪價格二○○萬元推估,換算土地價值每坪上看一五○○萬元,未來若重建,更新後推估可興建樓地板面積逾一萬坪,總價值超過二○○億元,尚志資產可分回房地價值超過一二○億元。

北市中山北路三段上的總部,基地為逾六○○○坪的工業地,光是土地市值便超過一三○億元;但根據地籍資料顯示,持有該資產的業主除尚志資產外,還有大同大學,前者持有逾五六○○坪。

房產業者指出,該案也符合危老與都更年限門檻,也可以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由工業地變更為住、商等用途的土地;若是不經由都市計畫變更,以原土地使用分區工業地開發,預期可設定為科技廠辦,總樓地板面積上看四萬坪,推估重建後總值也是上看二○○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