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安、交通疑慮未除 大巨蛋復工雜音多

2020/06/23 05:30

停工逾五年的大巨蛋昨已獲北市建管處簽准建照變更,最快8月可全面復工,估計2022年北市長柯文哲卸任前將可完工。(資料照)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去年十月通過攸關公安的大巨蛋案,當時列席的無黨籍北市議員林亮君批評都審根本在放水!電腦模擬疏散沒過關,即便關閉一個參數,仍要一小時才疏散完畢,一度不符合北市府八分鐘離開座位、十五分鐘離場的要求。

都發局長黃景茂回應,當時都審會電腦模擬調整合理參數後,大巨蛋有達到八分鐘離開觀眾席等要求,原本的參數要求是不切實際過於極端,設計電腦模擬軟體的教授也認同,都審會並未放水。

模擬疏散狀況多 都發局否認審查放水

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則指出,大巨蛋鈦板屋頂引發光害問題,尤其夏天光炫影響對街的光復國小三千名學童,問題從提出至今一年未解,竟還能闖關都審、環差;更離譜的是,建照審查一般要半年時間,但遠雄一個月就火速通過建照變更。

至於交通問題,大巨蛋座位區加球場區以四萬人為基礎,營運計畫卻要容納五萬五五七五人,而遠雄的疏散方案之一竟是將五十七輛遊覽車在周邊上下客,附近居民擔心周邊交通將永遠陷入黑暗期,在地新仁里里長吳建德去年都審會時就當場嗆都審委員放水。

對於柯市府一直掛在嘴邊的公安議題,林亮君指出,去年都審會中,遠雄依市府所提七項公安標準進行疏散電腦模擬,但「最差情境」參數跑到當機,關閉一個子參數後仍花一小時才疏散完畢;更扯的是,模擬情境假設人員都是理性疏散,三十秒就可反應逃難,且設定五千人在大巨蛋球場中央疏散,不合常理,她批評,放行都審的委員們、建管處不會良心不安嗎?

零權利金 「算柯文哲帳上」一語帶過

另外,北市府昨核准建照變更時,並未要求遠雄須修改被監察院糾正的大巨蛋不平等契約及零權利金;對此,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議會總質詢被問及重新議約等問題時僅回應,「重新議約會算在柯文哲帳上,自己也會考量要公開透明、社會能接受,才會放行使用執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