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不容騎牆派 台積電難續扮「瑞士」

2020/05/13 05:30

台積電各市場營收占比

彭博預期 明年赴美投資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觀點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十一日以「美國不會再容忍科技騎牆派」為題撰文指出,疫情大流行凸顯了美國保護供應鏈不受擾斷的必要性,及對依賴台廠代工晶片的擔憂,川普政府正致力於提高美國國內晶片生產能力、限制中國取得和發展晶片技術;台積電中立策略操作空間遭壓縮、不能再扮演瑞士的角色;他預期台積電可望明年宣布在美鉅額投資的具體計畫。

文章指出,台積電具有美中兩國關鍵性供應商的令人稱羨地位,客戶包括美國蘋果和高通、中國華為,從川普開啟美中貿易戰第一槍以來,台積電就處於中立、避免遭到兩方夾擊;能向各方銷售武器固然很讚,直到一方迫使你必須選邊站時,情況就不同了,而這一天已經來了。

文章說,美國擔憂若允許中國採購世界最好半導體,而美國本身卻無法在國內生產晶片,這將構成急迫且重大國安威脅。

高燦鳴指出,台積電一直試圖拖延、或至少和華府進行政策討論,最近延攬前英特爾全球公共政策副總裁克里夫蘭(Peter Cleveland)協助在華府協調溝通;但更困難的部分在於,華府希望限制中國取得晶片、正考慮限制外國企業使用美國設備材料向華為等中企供應晶片的新規。

文章寫道,台積電一直企圖扮演「瑞士」中立角色,一年前還保持「我們是人人的晶圓廠」,但華府越來越希望台積電成為美國專屬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過去一年面臨壓力明顯大增。

美國市場去年占台積電營收逼近六成,遠大於中國客戶,成長動能也使美國占上風;美國正專注開發用在人工智慧(AI)、5G通訊、安全監控、潛在武器等零組件。

文章指出,十年前台灣與中國關係較為友善時,企業或可能向中傾斜;今日中國顯現越來越好戰、美國支持台灣在全球有更大聲音之際,氛圍已經改變。未來二十年中國不論在規模或技術領先地位上,都仍無法取代美國;對台積電來說,現在是選擇美國、而非中國的時候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