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半導體自主 日也邀台積設廠

2020/05/13 05:30

美國和日本政府力推半導體生產自給自足,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成為美日力邀設廠對象。(台積電提供)

切斷過度依賴中國供應鏈

將公布經濟安全戰略

擴及醫療物資生產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後,引發半導體供應鏈可能瓦解的擔憂,美國和日本政府力推半導體生產自給自足,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成為美日力邀設廠對象;產業觀察人士分析,台積電若在美設立新廠,拿下蘋果等更多美國客戶訂單,三星電子也可能被迫擴大其美國德州奧斯汀晶圓廠來應對。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正藉由吸引台積電、三星在美擴大投資和設立新廠,試圖穩定半導體供應鏈,除可降低對台灣、南韓晶片供應依賴,也可抑制中國半導體業發展,尤其中國電信設備和智慧手機大廠華為旗下海思設計的晶片,正透過台積電代工生產。

三星保蘋果訂單 美廠擬升級

報導分析,若川普力推台積電在美設廠,且英特爾、高通、輝達(NVIDIA)都支持,三星將陷於麻煩,因這些美企都是三星大客戶,被台積電搶走訂單風險升高;三星可能會在奧斯汀廠導入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新製程技術,三星近期已在該廠附近增購土地,透露其擴廠想法。

日本也正尋求吸引台積電和英特爾設廠,以強化日本半導體生態系統;目前半導體上游市場,日企生產的晶片設備和材料,如光阻劑、蝕刻氣體屬於世界最佳之列。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國安會四月設立一個經濟團隊,並加入一名經產省高層官員,領銜起草今年將公布的經濟安全基本戰略,擬將製藥業和醫療裝置列為戰略物資,並提出促進國內生產和使用日本供應商等措施。

報導分析,美國四月底對中國出口祭出緊縮管制,針對具潛在軍事用途產品設限,包括半導體製造設備、感測器在內,可能影響日本政策改變;知情官員表示,「日本得提出對策因應未來更嚴格的晶片出口管制」。

疫情大流行造成醫療供應短缺,也迫使安倍政府重視供應鏈太過依賴中國的經濟安全問題;日本政府已開始與逾四百家企業合作,提高在本土生產,以降低對外國醫療物資的依賴,包括學名藥領域。日經調查,四十%至四十五%受訪學名藥廠警告,半年內,其供應鏈可能斷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