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質控制力難認定 中資易閃難防

2020/05/04 05:30

經濟部投審會把關中資審查,但因中資持股計算與認定標準有其難度,投審會曾有被行政判決「打臉」的前例。(彭博)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把關中資審查有幾項判定標準,分別是最終受益人審查、中資持股是否逾三成及有無取得實質經營控制力等,但因中資持股計算與認定標準有其難度,包括較知名的阿里巴巴、淘寶及蝦皮等案件,都引發不少爭議及討論,加上台灣是法治國家,就算被認定是中資,這些業者還是可透過訴願或行政訴訟來「討回公道」,投審會曾有被行政判決「打臉」的前例。

以「蝦皮案」為例,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是蝦皮母公司新加坡Sea集團的單一最大股東、持股達三十四.三%,Sea理應被視為是中資企業;但投審會最後認定是,中國騰訊有四成股東非屬中資,以此推算,騰訊持有Ses股權約兩成、未達中資三成門檻;但質疑者堅持,只要中資企業持股三成以上,就該被認定控制該公司,這樣才可落實中資管理。

還有爭議更久的淘寶與阿里巴巴案,雖然「帳面上」股權結構,中資持股低於三成上限,但投審會以實質控制力為由認定其為「真中資、假外資」,開罰並要求撤資;兩案後來打了行政訴訟官司,因法官及司法見解不同,高等法院判決經濟部在淘寶案敗訴,但阿里巴巴案卻是勝訴。

還有發行知名國片「我的少女時代」的華聯國際,一度登上興櫃、後以前進海外發展為由而撤櫃,且宣布其控股公司Vantage Metro Limited與港股掛牌的HMV數碼中國集團合併,一度引發中資介入台灣影視產業的疑慮;最後認定華聯國際屬僑外資、且中資持股未滿三成而放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