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拿補助搶技術 台科技堡壘告急

2020/05/04 05:30

中企韋爾繞道奪技術4步驟

韋爾半導體若佈局TDDI

韋爾半導體繞道北京璞華資本在境外第三地的半導體基金,併購美商新思國際的亞洲行動LCD、TDDI業務。(取自網路)

勢必搶進5G手機OLED驅動IC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TDDI)目前可說是台灣廠商的天下,供應商包括聯詠、敦泰、奇景及聯發科旗下的奕力等。中國是全球手機最大市場,面板廠市佔率也逾五成,韋爾半導體挾中國政府大力補助、扶植產業自主化,是右手拿補助,左手一連搶下豪威影像感測器(CIS)及新思的TDDI技術,中國「挾市場以令諸侯」,恐攻破台廠長久以來建立的科技堡壘。

TDDI在手機市場逐漸躍為主流,台灣驅動IC設計聯詠等廠商,近兩年靠著產業群聚效應與善於降低成本等優勢,來維持市場競爭力,而龍頭美商新思國際 (Synaptics)在市場佔有率節節敗退,且侵蝕整體獲利,只好將TDDI業務拱手讓人,擬出售給中國。

業界分析,目前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功能性手機陸續採用TDDI,帶動TDDI滲透率在手機市場已超過五成,躍為市場主流,這全歸功台灣驅動IC業者積極提升技術,加上晶圓代工、封測前後段產能支援,帶動台廠在TDDI市場攻城掠地達到高市佔率,例如聯詠巳穩居第一、市佔率超過三成,新思下滑到二成左右,預期今年還將下探到一成五。

隨著台廠陸續加入TDDI戰局,TDDI平均毛利率已從前年的三成以上,掉到去年約二成五以下,迫使新思對外求售行動應用TDDI業務,自家保留毛利較高的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驅動IC及車用的TDDI應用,行動應用TDDI業務最後「轉手」落在中企韋爾半導體手中。

韋爾收購新思 美CFIUS將把關

業界指出,這個收購案還要獲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通過才算拍板,以美中關係敏感之際,韋爾半導體能否如願第二季完成交易,仍是未定之數。

但業界憂心指出,5G智慧型手機等高階產品採用OLED驅動IC,聯詠等多家台廠開始佈局,OLED驅動IC領先業界的聯詠更在去年已量產出貨;但若韋爾半導體取得TDDI的技術、工程人力,長期來看,不僅縮短TDDI的學習曲線,有朝一日恐也會跨入OLED驅動IC,只要中國業者加入,又有政府資金作為後盾,台灣廠商根本拚不過。

小檔案》TDDI 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

TDDI(Touch with Display Driver)為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顧名思義就是將面板驅動IC及觸控面板IC整合成一顆晶片的觸控技術解決方案。

TDDI因結構簡化,除相較於傳統的分離式方案,可節省薄膜與黏著劑等成本外,也有助於設計業者簡化電路設計及縮短開發時程,對客戶來說,供應鏈結構簡化、採購也較便利。目前幾乎是台廠的天下,包括聯詠、敦泰、奇景、聯發科旗下的奕力等。

靠併購搶技術 韋爾市值翻6倍

先前併購美商影像感測器(CIS)大廠豪威(OmniVision)的韋爾半導體,成立於2007年,最初只是一家從事電源管理IC等的小型IC設計公司,但去年5月以130億元(人民幣)收購北京豪威,將豪威影像感測器技術移植到中國,A股股價從最低不到30元(人民幣)到上週五收盤已大漲到194元,市值翻了6倍到1679億元。

韋爾多次「繞道」的璞華資本,早年是北京清芯華創投資管理,大股東是清華大學校辦企業的清華控股(先前由紫光趙偉國任董事長)及中芯國際旗下的聚源資本,可說是血統純正的中國半導體國家隊成員。

(製表整理︰財經群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