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不挺減產 OPEC+會議恐破局

2020/03/07 05:30

OPEC各國能源部長揚言,若俄國不加入減產,OPEC將全然撕毀生產限制。(路透)

油國揚言 撕毀生產限制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六日表示,不支持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提出的每日再度減產一五○萬桶原油計畫。OPEC各國能源部長揚言,若俄國不加入減產,以緩解武漢肺炎疫情衝擊,OPEC將全然撕毀生產限制,該僵局使二○一六年成立的OPEC+同盟瀕臨瓦解。

OPEC+由沙國、俄國等廿多個產油國組成,該組織控制全球逾半數石油生產,並支撐油價及重塑中東地區地緣政治。該僵局不僅危及OPEC+的同盟,也可能衝擊整個能源產業。

去年十二月,OPEC+同意延長日減一七○萬桶原油計畫,OPEC最大產油國沙國則自願加碼日減四十萬桶,為期三個月。豈料,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今年以來油價重挫二十%,沙國於是再推日減一五○萬桶原油,若俄國同意,每日將減產三六○萬桶原油,約全球產量三.六%,為二○○八年以來最大減產規模。

OPEC五日晚間在維也納召開非正式會議後宣布,進一步減產的計畫將從原本構想的截至六月延長至今年底。而預定翌日出席OPEC+會議的俄國與哈薩克卻稱,尚未做出相關決定。伊朗石油部長贊格內五日強調,除非莫斯科同意減產,否則「沒有協議,也沒有B計畫」。

彭博報導,俄國能源部長諾瓦克稱,俄國支持現有減產水準至六月,屆時再考量進一步減產的必要。一名消息人士說,儘管OPEC秘書長巴欽度竭力促成談判,但諾瓦克仍抗拒進一步減產。

報導指出,倫敦布蘭特原油六日一度重挫六.五二%,每桶跌至四十六.七三美元,創二○一七年七月以來最低點。顧問公司拉皮丹能源集團總裁麥克納利指出,油價恐下探每桶廿六美元。

相較油價慘跌,黃金價格則一路走高,六日黃金現貨一度上揚○.五六%,每英兩來到一六八一.五七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