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色星期五橫掃 全球股市哀號

2020/03/07 05:30

近日道瓊工業指數搭雲霄飛車

武漢肺炎成最難預測的變數

亞歐股倒一地 道瓊開盤重挫705點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快速擴散引發恐慌,全球股市遭逢「黑色星期五」,亞股收盤全倒,日本、南韓、香港、澳洲、印尼、印度股市跌幅都超過二%;歐洲主要股市開盤就崩跌約三.五%,德、英、法三大股指開低走低、午盤跌幅介於三.九%至四%;美股開盤再跳水,道瓊指數跳空開低跌七○五點,標普五百、那斯達克指數重挫二.五%及二.八%。

美就業數據佳 難挽狂瀾

美國勞工部週五公布二月就業報告強勁,非農就業新增廿七.三萬人,失業率降至三.五%、為五十年來最低,卻無助於拉抬華爾街信心。瑞銀財富管理投資長赫費爾表示,疫情恐慌情緒和貨幣刺激措施的相互作用下,意味著近期市場將持續大幅波動。

道瓊指數昨連續第七個週五下挫,寫下史上最漫長的「星期五」跌勢,且今年以來十個週五中有九個下跌。武漢肺炎疫情已成為今年市場最難以預測變數,加深經濟面臨的威脅。

美股道瓊指數近日上演暴漲暴跌走勢,週四收盤重挫逾九六九點(三.六%),逆轉週三飆漲逾千點走勢;標普五百指數十一大類股都收黑,本週四個交易日漲跌幅都超過二%,為二○一一年八月歐債危機以來最大震盪。

亞股週五也跟著前日歐美股收黑而全面重挫,澳洲股市、日股、港股、韓股收挫逾二%,台灣、新加坡、泰國股市收盤跌幅超過一.五%,上海股市收跌一.二%。中國A股市場情緒趨冷,滬、深兩市交易總額單日銳減逾二一四四億人民幣(約九三二六億台幣),剩不到一兆人民幣。

10年期美債殖利率創低

投資人對避險資產的需求激增,加上對美國聯準會(Fed)降息的預期升高,長天期美債價格不斷飆漲。週五基準的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盤中跌至○.六九二%、為史上首見,三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也觸及一.二七九%的紀錄新低。

英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跌至○.二四六%,刷新低紀錄;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甚至跌至「負值」,來到負○.七三八%,意味著投資人借錢給德國政府還要付利息,持有該債券到期拿回的本金更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