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擴大 亞股昨續重挫

2020/01/31 05:30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影響,週四亞洲股市再度重挫,日經二二五指數下跌1.7%。(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死亡和確診人數持續升高,迫使全球航空業者削減赴中國航班,跨國企業也暫停在中國的營運,外界擔憂疫情擴大,可能衝擊全球經濟,週四亞洲股市再度重挫,歐股、美股開盤走低,油價也下跌。

武漢肺炎擴散,中國當局為了控制疫情,已下令武漢等多個城市封城,並禁止民眾組團出遊;上海、江蘇及廣東等地政府,也正式宣布區內企業自二月十日起才復工。

包括IKEA、麥當勞、星巴克、肯德基等多家跨國企業,全部或部分關閉中國門市,福特汽車、摩根大通等外商並禁止人員赴中國出差或旅遊,迫使全球逾二十家航空業者縮減赴中航班,投資人開始評估旅遊和貿易限制的衝擊。

儘管各機構和分析師對武漢肺炎的經濟衝擊有不同預測,但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貝爾(Michael Bell)表示:「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端賴它擴散的程度,目前還很難取得具體的數據。」

週四香港恆生指數重挫二.六%,跌破二七○○○點,日經二二五指數和南韓綜合指數均下跌一.七%,台股跌幅更達五.七五%。歐股開盤後,英國、法國和德國三大股市跌幅均超過一.二%,美股道瓊指數開盤小跌。

全球股市賣壓沉重,投資人紛紛買入公債和黃金等避險資產,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三個百分點至一.五六%,創去年十月以來最低;黃金期貨價格上漲○.二%至每英兩一五八○美元左右。

布蘭特原油期貨下跌一.二%至每桶五十八.五五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下跌一.九%至每桶五十二.三二美元。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下月將舉行緊急會議,討論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傷及全球原油需求的對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