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協議》美削減部分關稅 中國允2年加購2千億美元商品

2019/12/15 05:3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左)。(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官方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削減部分關稅,換取中國大量採購;美國昨公告,十五日對一六○○億美元中貨加徵關稅措施「無限期暫停」,協議生效卅天後調降一二○○億美元中貨關稅至七.五%,但維持現行二五○○億美元中貨關稅廿五%;中國則同意,未來兩年向美國加購至少二千億美元商品及服務。

美公告 對中新關稅無限期暫停

美方預計,明年一月初由雙方主談代表在華府簽署這份達八十六頁的第一階段協議;延燒一年半、雙方不斷互徵關稅的緊張情勢,在耶誕節前暫時緩和下來。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表示,北京同意在二○一七年進口額的基礎上,未來兩年將加購美國商品及服務至少二千億美元,包括農產品、能源、製成品和服務;其中,中國未來兩年將加購美農產品三二○億美元,並承諾盡力再增加五十億美元。

萊席爾:協議內容可強制執行

萊席爾說,這項協議在重新平衡美中貿易關係上,跨出極其重要一步,也包括一系列結構性改革,涵蓋智慧財產、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貨幣和匯率等,「這是中國許下真正承諾,以在一段合理期間做真正的事,而這是可強制執行的」;中國可在市場採購的絕佳時機自由購買,協議符合WTO(世貿組織)規定。

不過,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並未觸及華府要求的深層結構性改革,萊席爾承認,還有更多工作要做,討論下一階段協議將在適當時機展開,川普總統不想要拖到二○二○年總統大選後。

由美國大企業執行組成的美國商業圓桌會議表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緩和,朝著解決兩國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問題邁出積極的一步。

中國官方表示,該協議將為在中國的外企和在美國的中企提供更多保護。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十三日深夜十一點多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也考慮取消原訂十五日生效對美貨提高關稅的措施,這是雙方在首階段協議就關稅問題達成的共識。中國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說「中國將會進口更多美國小麥、玉米、稻米」,但並未提出具體的採購規模或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