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撤回關稅規模小 協議仍存變數

2019/12/15 05:30

美中官方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削減部分關稅,換取中國大量採購。(美聯社檔案照)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預計下月初在華府簽署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撤回的關稅有限,一些專家也感到意外。高盛集團經濟學家首席哈齊亞斯報告指出,美國將維持對2500億美元中貨的關稅25%,只對1200億美元中貨關稅砍半至7.5%,撤回規模「較預期更小」,「這份協議的狀態仍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再次似在技術及法律細節仍存在變化」。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昨公告無限期緩徵原擬15日生效的中貨新一波關稅,公告也提及,將持續在調查過程中考量所採取行動,「若需進一步修正,將把先前提供的廣泛意見及證詞納入考量」。

高盛報告指出,美中官員都未具體說明改革內容,也未提供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的規模細節。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說法,中國承諾未來兩年每年購買至少400億至450億美元農產品;但前美國農業部經濟學家葛勞伯(Joseph Glauber)懷疑中國要如何辦到,中國在非洲豬瘟疫情下可能大買美豬、或許牛及禽肉,但就算買到美國出口一半豬肉也只有32億美元,算進玉米、高粱、酒糟、乙醇的美國年均總出口也僅442億美元。

紐時:助川普連任 但核心分歧未解

《紐約時報》報導,美中敲定第一階段協議文本,最大受益者可能是爭取連任的川普總統;川普可吹捧自己為受貿易戰衝擊的農民爭取重大利益、緩和投資人緊張,說服選民他已實現四年前強硬面對中國的競選承諾,卻未化解美國對中國貿易行為的重大關切,包括中國補貼企業、國企在鋼鐵與太陽能板等產業掌握主導權。

華爾街日報:僅為美經濟帶來些微益處 美中關係仍充滿變數

《華爾街日報》報導,首階段貿易協議會為美國經濟帶來些微益處,但大量中貨仍被美國加徵關稅,美中關係仍充滿變數;協議可能會壓低部分消費物價,讓企業相信延燒多時的美中貿易糾紛有望解套。

不過,華府智庫專家卻不怎麼看好,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表示,除了讓美中緊張情勢停止升級外,找不到太多值得歡呼的理由;這份協議只換來中國有限讓步,中國仍保留其重商主義經濟體制、持續歧視性工業政策,並以貿易夥伴和全球經濟的利益為代價。

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 6方面說法差異(製表:記者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