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協議》美參議員批川普 向中國投降

2019/12/15 05:30

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美聯社)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軟弱」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十三日批評,美國總統川普向中國屈服而達成「軟弱」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是被北京所提的一些採購黃豆等暫時性又不可靠的承諾給收買,民主黨參議員墨菲更把該協議稱為「投降」。部分共和黨參議院領袖則認為協議值得讚揚,但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認為只是解決短期摩擦,中國更大的系統性問題仍須解決。

舒默:被中國不可靠承諾收買

美中傳出達貿易協議後,向來對中國強硬立場的舒默推文表示:「美中貿易關係存在巨大結構性不公平,一開始,川普總統似是唯一敢於對付這項挑戰的總統,但是現在他已被中國將購買一些黃豆的暫時又不可靠承諾給收買了。」舒默指出,「我們以前就曾聽過中國做過類似這類貿易承諾」,這再次表明,即使川普聲明指向正確的方向,仍無法依賴川普為美國勞工和企業做正確的事。

墨菲則批評,這是向中國「投降」的協議,川普獨自一人用關稅滅掉了卅萬個就業機會、把美國經濟拖下水,卻沒有讓中國做出任何結構性改革的承諾;又出於政治權宜,在美國沒有獲勝的情況下讓危機降溫,付出代價的卻是美國家庭。

不過,共和黨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葛拉斯里聲明,這項協議是「很正面發展」,為達成一項更廣泛協議以解決非關稅壁壘、智財等議題來鋪路,川普致力達成一項強力又可強制執行的協議的作法應被讚許,這將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貿易準則及法治;愛荷華州尤其受惠於中國採購農產品。共和黨參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羅伯茲也讚揚,在耶誕節前達協議,對美國農業區是好消息。

盧比歐:單一協議 難解美中衝突

不過,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則不以為然,認為「一項中國協議無法解決我們和中國的問題」。他稍早推文警告,白宮應考慮和中國達成近期協議的風險,將使美國喪失就更重要問題達成更廣泛協議的關稅籌碼,包括對中國補貼本國企業、強制技轉、禁止美企進入關鍵領域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