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設外送平台評鑑淘汰制

2019/10/15 05:30

學者表示,政府要清楚定位外送平台業者屬性,也應釐清外送平台應負的責任及義務,並建立評鑑機制,每三個月評鑑一次,淘汰不適合的業者。(資料照)

政府應清楚定位業者屬性

釐清應負的責任及義務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美食平台外送暗藏安全危機,學者表示,美食外送平台和當初Uber爭議類似,平台以資訊服務業自居,卻不願承擔風險,政府要清楚定位業者屬性,也應釐清外送平台應負的責任及義務,並建立評鑑機制,每三個月評鑑一次,淘汰不適合業者。

自認資訊服務業 卻不願承擔風險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表示,諸如此類的新興外送平台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自認為是資訊服務業,專門媒合外送員及賣家、買家,一旦出事不願承擔風險,未來各式各樣服務平台會越來越多,政府應針對這些業者做好定位,責任、義務都要釐清。

羅孝賢說,以Uber經營計程車業來看,當初也是面臨很多衝突,後來大家一起面對,現在foodpanda的事情也是一樣,政府應回過頭來看該如何規範外送平台,例如納保等。

警察大學交通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當初政府允許外送平台服務進來,就應要求平台做風險管理及建立管理機制,而非意外發生才來追究,尤其以機車做為運送工具,交通風險本來就很大,不只騎車過程有風險,外送員等餐在路邊臨停也製造交通混亂。

李克聰認為,無論承攬或雇傭,政府也能建立外送平台的評鑑機制,至少每三個月做一次,藉由評鑑來了解業者能否繼續經營,並訂定相關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