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等憾事發生 才亡羊補牢

2019/10/15 05:30

近來美食平台外送員接連發生死亡車禍,相關部會這才動起來善後。(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特稿

有句成語是「亡羊補牢」,就是羊丟了再去補羊圈、還不算晚。從先前Uber等共享經濟引發的爭議,到近來銓敘部爆發文官個資外洩引起的資安恐慌,政府面對數位新創時代來臨,不管是管理或法令規章制訂,就像是「亡羊補牢」,等問題變大了、再來跨部會協商,反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誰跑前頭誰負責。所以,美食外送產業大到出問題後,又出現「有管好像沒管」、「有法好像沒法」的亂象。

近來美食平台外送員接連發生死亡車禍,外送員月賺十多萬的熱血標題,隨即被拚「命」賺獎金的「勞動孤兒」取代。相關部會這才動起來,勞動部說要專案勞檢,也要釐清外送員與平台間是「承攬」或「雇傭」;金管會則要產險公會在一週內向勞動部說明相關保險產品內容,讓勞動部考量。

早在四、五年前出現的美食外送平台,算是「中古」的新創產業,為何非等到平台間大打免運費大戰,行業曝光度大增,雙十連假出現外送員車禍兩死後,才能得到政府「關愛的眼神」。

一名退休政務官一針見血說過,「開會的目的不是解決問題、而是共同承擔責任」;這就是公務員心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認真就多做事,誰願意「能者多勞」?

亡羊補牢不是不行,但最怕出現民氣可用的「義和團式」修法。以foodpanda為例,原與外送員間是雇傭關係、有勞健保,後來改為承攬關係、無勞健保;foodpanda應是被台灣的法定勞動成本給嚇到了,雇主得負擔七成勞保、六成健保,可預見的未來,勞保費率還會續調高,這些原本就燒錢補貼拚市占的外送平台,在勞動成本增加下,恐得要加速汰弱存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