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送員甘苦談》競爭門檻低 業者屢改工作契約、計酬方式

2019/10/12 05:30

常見一堆外送員擠在店家門外,等待取單。(記者葉高美攝)

〔記者陳炳宏、高嘉和/台北報導〕在近來媒體熱中追逐美食外送員可月入十萬元後,外送員似乎成了最熱門行業,不過,UberEats外送員小P坦言,外送員都是「拚趟次、達成獎金」或「雨天加成」,沒拚到一定趟次以上,扣除機車折舊、油料等成本,且沒有勞健保,時薪跟基本薪差不多。

外送員最愛的是假日、雨天,因為假日派單多、下雨天外送員少,最怕的是寒暑假學生打工外送員太多,競爭增加接單少,這也讓幾大平台對外送員予取予求,工作契約從正職改承攬,計酬方式不時調整,越來越血汗。

擺明逼改全職外送 卻沒勞健保

小P說,很多人誤會,外送是兼職非正職的工作,若從兩大平台計酬方式不斷調整來看,擺明就是外送員得將這份工作當作正職,更重要的是沒有勞健保。

以UberEats為例,會以每名外送員的外送頻率計算個人獎金方案,過去每週跑十趟就可拿到獎勵,但透過調整指定地區、拉大指定時間,來提高達標獎金門檻,除非是全職跑外送,兼職根本不划算;且趟次獎金限制不少,接案率得大於等於八十%,且取消率低於小於十五%。

外送員最愛的是假日及雨天,因為外食人口不斷增加,且平台打出免運費,假日、雨天外送訂單多、且雨天還有加成,當然得拚命接單外送。

但外送員最怕的就是寒暑假,因學生打工都跑來外送,常見一堆外送員擠在店家門外不斷刷手機,有時兩小時還等不到一單。平台從不怕缺外送員,反正有人退出,留下來的接單機率就增加,更有機會血汗拚獎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