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川普先發制人 北京措手不及

2019/08/03 05:30

美國總統川普無預警宣布九月起再對中國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目前尚未宣布最終清單,但可能包括手機、筆電、顯示器等商品。(美聯社)

趁中共北戴河會議之際突襲 中國再次錯估川普不可預測性

美中貿易戰5波關稅交手(製表:編譯楊芙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外媒分析,中國還沒等到北戴河會議討論完重大國政,川普就先發制人、宣布最新關稅措施,並放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若不加緊腳步達成貿易協議,就會上調稅率;中國再次錯估川普的不可預測性,也更令人質疑中國是否還存在著選擇更開放和改革政策的可能空間。

依慣例,中共高層每年七月底、八月上旬會在北戴河舉行秘密會議,討論重大國政。外界原本預期,貿易戰後續和香港「反送中」將是今年會議的重點。而美中第十二輪貿易磋商才剛於七月卅一日在上海落幕,談判並無具體進展,沒想到川普隔天就宣布全面加徵關稅,讓北京措手不及。

彭博:北京無籌碼回擊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川普的時間比北戴河時間快,且中國再次錯估川普的不可預測性。彭博則報導,分析家認為,北京現在已沒有籌碼對川普的關稅採取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回擊,只能靜觀其變。

龐皮歐:捍衛自由公平貿易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週五在曼谷舉行的東協(ASEAN)論壇區域青年領袖計畫上演說,抨擊中國「數十年不良行徑」傷害自由貿易、造成負面影響;他捍衛美國新關稅措施,強調「我們要自由及公平的貿易,不是破壞競爭的貿易。」龐皮歐表示:「數十年來,中國在貿易上一直占盡好處…,現在是停止的時候了。」

對於川普的新關稅措施,川普智囊、哈德遜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關稅人充滿活力」,中國官員錯估川普已對貿易戰失去了胃口。

美國四大零售商團體則警告,新關稅將減少國內消費、推高物價、影響員工聘僱等。全美零售聯盟(NRF)表示,新關稅措施將減緩美國經濟成長,帶來不確定性且妨礙投資,對此感到遺憾。

美國鞋襪經銷商協會(FDRA)聲明,川普正拿美國家庭做為貿易談判的人質。美國衣履協會則指出,成員十分驚訝川普在威脅另一波關稅前,沒有先允許恢復美中進一步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