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川普再出重拳 專家:測北京底線

2019/08/03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九月一日起將對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十%關稅,中經院認為,川普要藉此測試國內民意風向及北京底線。(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九月一日起將對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十%關稅,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這顯示美中在上海的談判沒有進展,對美方而言,中國同意回到五月時雙方談成的協議,是美國復談的底線,但目前看來中國沒有讓步的跡象;他認為,未來美中談判將重演去年關稅反覆的情境,川普要藉此測試國內民意風向及北京底線。

川普拚連任 藉此測試選情風向

李淳認為,依川普昨日推特的發言,七月底在上海舉行的美中談判可能沒有進展,恐與中方承諾採購美國農產品等沒有到位有關;而且,美國復談底線可能是回到美中五月時談成的協議,但顯然中方在這方面沒有讓步意願。

李淳認為,美國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川普做重大決策時勢必會有選舉考量;這次川普揚言將再對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包括筆電、手機等眾多消費性產品,受衝擊對象包含蘋果、惠普、戴爾等多家科技大廠,且消費者也可能將面臨物價上漲壓力。

這次川普將關稅開徵訂在一個月後,李淳認為,一方面是提供美國國內產業緩衝期,讓受影響廠商能提前轉單或找尋新的供應商;另一方面也是測試美國國內對貿易戰的民意方向,以及北京能接受的底線。

不過,李淳認為,從過去川普反覆的態度來看,九月一日關稅是否如期上路有待觀察;但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全球將再度上演川普反覆加稅、撤回等戲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