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流非炒地 Q1固定資產投資增29.8%

2019/06/11 05:30

第一季製造業不包含土地的固定資產投資增幅達29.8%,是2011年第一季以來最高。(彭博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台商加速回流投資,遭質疑是台資回流炒地?經濟部昨發布最新統計,顯示台商回流是真投資非炒地,第一季製造業不包含土地的固定資產投資增幅達二十九.八%,不僅是二○一一年第一季以來最高,也是金融海嘯復甦後的最大增幅。

經濟部昨公布「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今年第一季製造業國內固定資產增購三二六二億元、年增二十九.八%。其中,電子零組件業為因應製程升級,持續擴建廠房及增購生產設備、年增四十四.五%;化學材料業因增設產線及擴建汽電共生工程、年增三十.六%;金屬製品業因持續進行離岸風電相關投資、年增三十.九%,均呈明顯成長。

若以固定資產型態區分,機械及雜項設備增購為最大宗、占八十四.一%,其次是房屋及營建工程占十五.二%;而以年增率來看,則以機械及雜項設備達三十一.五%最高,房屋及營建工程年增二十二.六%。唯一衰退者是基本金屬業、年減二十三%,主因是部分鋼鐵業者去年同季高爐設備更新,比較基期較高所致。

經濟部表示,台商回流目前已近三千七百億元,估計今年至少落實一千六百億元,最新統計數據剛好可以化解外界質疑的台資回流炒地;若以年增率估算,光是今年首季固定資產投資已較去年增加七四九億元。

經濟部分析,美中貿易戰雖可能造成業者投資步調轉趨保守,但台商回流相關效應不小,加上國內半導體廠持續投入先進製程及離岸風電等投資挹注,可望帶動製造業投資穩定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