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對美順差擴大 貿易緊張加劇

2019/06/11 05:30

五月份中國出口意外成長、但進口大幅下滑,擴大貿易順差。圖為青島港。(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最新數據,五月份中國出口意外成長,但進口大幅下滑,擴大貿易順差;今年一至五月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擴大十一.九%,恐讓貿易緊張加劇。南華早報報導,美中相爭讓俄企坐收中國農牧產品大單,填補中國因貿易戰和非洲豬瘟造成的糧食缺口。

中國海關總署昨公布最新進出口數據,今年前五個月中國進出口總額為一.七九兆美元、年減一.六%;其中,出口為九五八三.四億美元、成長○.四%,進口為八二七八.七億美元、下降三.七%,貿易順差擴大三十八.三%、達一三○四.七億美元。

中國五月出口為二一三八.四億美元、成長一.一%,進口為一七二一.九億美元、下降八.五%,進出口總值三八六○.三億美元、下降三.四%,貿易順差擴大七十七.九%、達四一六.五億美元。

若以美中進出口來看,今年前五月美中貿易總額為一.四二兆人民幣、下降九.六%,占中國外貿總額十一.七%;中國對美國出口一.○九兆人民幣、減少三.二%,而自美國進口為三三五二.七億人民幣、減少二十五.七%。美中貿易順差擴大十一.九%,為人民幣七五○六.二億元。

南華早報報導,過去幾年中國與俄羅斯一直在尋求增加農產品貿易,去年兩國農產品和食品貿易增長近三十%,達五十二.三億美元,不及二○一八年雙方總貿易額一○八○億美元的五%,如今美中貿易戰讓俄羅斯有機會接收中國的大單。上週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廷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將「擴大優質農產品及食品的貿易活動」。

南華早報先前報導,自上月起俄羅斯最大肉類生產商切爾基佐沃集團(Cherkizovo Group)開始向中國出口家禽產品。切爾基佐沃執行長米克亥洛夫(Sergey Mikhailov)預計,下個月將向中國市場運送約一千至一千五百噸雞爪、翅膀和雞腿等家禽產品,並預期未來每月將增加兩千至三千噸,總目標是向中國出口二十萬噸家禽;「這不是短期的機會,更是長期的合作」,還期待往後能向中國銷售豬肉和黃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