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菲行董座:美中貿易戰 東協是贏家

2019/06/11 05:30

中菲行董事長錢堯懷昨表示,在貿易戰、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下,東協地區將會是贏家。(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陳柔蓁、何玉華/綜合報導〕中菲行董事長錢堯懷昨表示,在貿易戰、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下,將造成貨運市場區域需求轉移,東協地區將會是贏家;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則說,今年將是黑天鵝最多的一年。

錢堯懷分析,美中貿易戰的結果是製造業版圖呈現此消彼長,中國部分區域若依賴傳產業,受傷將相對較深。而東協市場,最明顯的是越南,除之前有一批台商已經從東莞轉到越南外,近期還有部分電子廠轉到越南,加上越南本身有八千萬人口、人民也較勤奮,將是最大受益者。

海英俊認為,美國對墨西哥,一下課稅、突然又不課稅,還握其他禁售、禁購等招式,絕對是今年市場最大的變數;除了貿易戰、華為禁令及英國脫歐等,今年市場的黑天鵝、灰犀牛特別多,在許多不確定性下,經營團隊能做的只能力行分散生產基地、製程自動化,來降低各種衝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警告,「我得到的消息是,情報顯示G20仍簽不成中美貿易協定,這些發展恐影響台灣外貿」,「政府不能等到六二八、應該要有所作為」。

郭台銘提醒政府,「這件事情很慎重,IMF曾經警告美中貿易戰恐使全球GDP降低○.五%、等於四千五百億美元;世銀也說明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從二.九%下滑到二.六%、等於兩千七百億美元,包含二十五%關稅等影響,我要提到這件事情很重要,蔡政府、國安會議要預見問題、解決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