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攤牌倒數 產業突圍 鋼鐵業轉單受惠 憂中國倒貨

2018/11/27 06:00

鋼鐵業

中鋼表示,國內鋼鐵業受貿易戰的影響比較複雜,有衝擊、也有受惠。例如中國遭美制裁,國內業者接獲不少轉單;但中國鋼品內需降溫,轉而倒貨東協市場,拉低當地鋼價,進而影響國際行情。

今年初美國先祭出三○一及二三二條款,課徵鋼鋁稅,國內鋼廠首當其衝。台灣銷美產品雖要課徵二十五%的稅,但因許多鋼品被美擋在門外,造成當地鋼價大漲,台灣外銷美國品項如鋼管,被課稅後還有賺頭。

至於貿易戰正式開打後,中國的家電、汽車零組件、螺絲螺帽等銷美都要被課稅,一部分訂單也轉向台灣鋼廠,中鋼近期就接到一家汽車零組件業者的轉單。

中鋼指出,美中貿易戰產生各種多空變因,目前對國內鋼鐵業的衝擊還算有限,「需求仍在,只是國際行情稍有下跌。這波鋼價向下是長期趨勢或短期現象,還要再觀察。」

(記者羅倩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