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金幫很念舊》金管會4大局 退路都不賴

2018/06/29 06:00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疑金管會四大局退官出路都很不賴。(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財金幫」爭議由來以久,不僅引發球員兼裁判的疑慮,也讓旋轉門條款形同虛設。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疑,金管會旗下「銀行局」、「證期局」、「保險局」與「檢查局」等四大局,退休高官都有不錯的出路,前保險局長李滿治就是一例。

余宛如指出,李滿治去年轉任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但他任內有國寶、幸福、朝陽等三家壽險公司遭接管,保險安定基金為了補這幾個大洞,花了超過三百億元,而保險局身為監理機關,「不但沒被究責,還一副接管有功的樣子。」

余宛如說,李滿治退休後轉任評議中心董事長,該中心主要是處理保險糾紛,未來不論是哪位保險局副局長來接局長,若保險消費者陳情遭到不當對待時,「誰敢跟老長官抗衡?這種安排真的很奇怪!」

受旋轉門條款限制,公務員於公部門離職後,三年內不可擔任前五年內職務所管轄的單位。但財金官員退休後,若先到公營行庫過水,就可轉到民營金融機構任職,屢被質疑是漏洞。

目前公股八大行庫董座就有六家是廣義「財金幫」(內含國庫幫)的高階退休官員;現任台灣金控總經理詹庭禎、彰銀董座張明道,皆曾任金管會銀行局長,華南金控董座吳當傑,是金管會證期局出身。

旋轉門條款應加嚴、擴大

余宛如說,慶富案公股行庫也是幾乎百分之百的中雷率,且多為退除役財金官員擔任。她建議,要杜絕金融肥咖,應該把旋轉門條款範圍加嚴跟擴大,還要確保公司治理真的有做到利益迴避,用自我揭露來提高公司治理的透明度,且應根本從公股行庫體制上做改變,徹底摘除這些盤據數十年之久的大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