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金幫很念舊?保發慶生會 金管會前局長找前主委開講

2018/06/29 06:00

保發中心昨舉行慶生會暨專題演講,董事長桂先農(右)邀請前金管會主委陳冲(左)開講。(讀者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財金幫(財政部與金管會)退官「卡位」公股銀行或周邊機構董總座現象,長久以來受到批評與質疑。讀者投書爆料,保險五大周邊財團法人之首的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簡稱保發中心)昨舉行慶生會,邀請前金管會主委陳冲演講,講題是AI人工智慧帶來的挑戰;現任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是陳冲擔任金管會主委時的銀行局長,被內部員工虧說,「財金幫很念舊」,所以「前局長才找前主委演講」。

保發中心與保險安定基金、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住宅地震保險基金及保險犯罪防制中心等,被保險業者視為五大忽官、忽民的財團法人,其中除犯罪防制中心外,其他財團法人資金都直間接來自保戶保費;編制逾百人的保發中心因受委託研究、執行類監理業務,規模及權力之大,且涉入保險業機密之深,也被稱為是半官方的保險局。

保發中心歷任董事長、總經理多來自財金幫退官,且很多是退休後立即轉任;前任董事長曾玉瓊是前保險局長,現任董事長桂先農曾任金管會銀行局局長及副局長。

為何找陳冲演講?桂先農坦言,陳冲是老長官,先前也是陳邀請,他才答應接下銀行局長,一做就是四年;此次並非第一次找前金管會主委來演講,先前還找過丁克華,由於陳冲當過保險司長、跟保險有淵源,才想說找他來談AI人工智慧對保險業的衝擊。慶生會與演講主要針對保發中心員工,並未對外開放。

據瞭解,陳冲擔任金融局長時,拔擢桂為第五組組長,專管外商銀行;後來到行政院擔任第四組組長,陳冲當時是金管會主委,邀他擔任銀行局長;桂離開銀行局後,一度轉任保發中心董事長;二○一六年丁克華出任金管會主委,找上桂先農出任政務副主委,桂才重返金管會,直到爆發兆豐銀洗錢案,丁克華請辭、桂也跟著同進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