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半導體之後 櫃買業績發表 綠色經濟、生技接棒

2018/05/15 06:00

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起跑,右四為副總林瑛珪、右三為IET-KY總經理高永中、左四為紘康董事長趙伯寅、左一為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副所長洪春暉。(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櫃買市場業績發表會

台股上萬點即將滿週年,今年第一季財報也陸續公告,櫃買中心特別舉行八場業績發表會,其中半導體、綠色經濟、生技醫療都是重點產業,更安排專家於業績發表會前進行專題演講,讓投資人了解產業現況。第一場半導體應用已於上週五圓滿落幕,本週三則由綠色經濟產業登場。

櫃買7成電子業 半導體是主力

櫃買中心副總林瑛珪表示,半導體產業的持續成長是政府推動產業創新的重要支柱,目前櫃買市場七百五十六家上櫃公司中,近七成是電子科技業,與美國NASDAQ以電子業為主十分相近,成為櫃買市場一大特色;而櫃買市場電子族群中,又以半導體產業所佔權值比重最高,是櫃買家族主力。台灣半導體產業包含IC設計、測試、封裝及磊晶代工等群聚效應明顯,憑藉著紮實技術與國際競爭力,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她指出,去年上櫃公司總營收較二○一六年成長六.六七%,其中上櫃半導體類股成長高達六十九%,居上櫃各產業營收成長之冠;而截至今年四月底止,上櫃市場半導體類股本益比達二十九.六一倍,是市場熱門的族群。

配合五加二產業 綠色債券成效佳

此外,綠色經濟及生技醫療是政府積極推動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產業。櫃買中心指出,櫃買配合政府推動綠色金融政策不遺餘力,去年四月推出綠色債券制度,至今已有顯著成效,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已發行十六檔綠色債券,發行總額達三百九十四億元。

生技醫療產業也是櫃買市場的重要特色產業。林瑛珪說,目前國內生技醫療類於櫃買市場掛牌計有一百四十家(上櫃八十三家、興櫃五十七家),佔整體國內資本市場生技醫療類股的八成以上,截至今年四月底為止,生技醫療類上櫃公司總市值一舉突破六千億元大關,佔上櫃公司總市值約十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