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半導體產值 可望年增4.5%

2018/05/15 06:00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副所長洪春暉演講。(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在業者匯損、智慧型手機主流機種銷售轉弱等因素下,年衰退二.四%;不過,MIC產業顧問兼副所長洪春暉表示,今年在高效能運算(HPC)、車用晶片、IoT(物聯網)等需求持續強勁,半導體產業產值可望年增四.五%,恢復成長態勢。

晶圓代工將扭轉頹勢

洪春暉指出,資訊電子產業已從行動網路進入物聯網、智慧化時代,人工智慧為智慧化應用的重要驅動力,將帶領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六.八%,而台灣半導體產業則可望成長四.五%。

在台灣半導體各次產業中,洪春暉指出,去年晶圓代工業者獲利受到匯損侵蝕,以及下半年智慧型手機主流機種銷售轉弱,使得晶圓代工產值較二○一六年衰退四.四%,是去年台灣半導體產值衰退的主因;但預估今年在HPC、車用晶片、IoT等需求強勁下,台灣晶圓代工業產值可望成長五%。不過,台灣業者仍需承擔匯率損失風險。

在IC設計方面,洪春暉說,在手機處理器導入新機,以及物聯網帶動無線晶片下,今年產值可望小幅成長三.三%。

在記憶體方面,洪春暉表示,全球記憶體價格漲幅在今年第一季趨緩,不過台廠主要集中在利基型記憶體產品,受價格波動影響相對較小,車用、消費用和低功率用等利基型市場持續成長,帶動台灣記憶體產值成長。

IC封測方面,洪春暉指出,智慧型手提裝置需求成長減緩,HPC及AI應用將成為推升整體市場成長的主力,帶動高階晶圓級封裝需求;但因挖礦需求受數位貨幣價格腰斬影響,使得全年IC封裝產業將維持小幅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